ie crash

升級瀏覽器

2010年1月26日

為了互聯網的發展 IE6必須死掉

六年前,整個互聯網完全被一種瀏覽器主宰:Internet Explore,特別是IE6. 沒有了Netscape與之競爭,加上Windows XP捆綁瀏覽器銷售方式,微軟使之在用戶佔有率上最高曾達到95%. 而如今我們有了很多優秀的瀏覽器,如Firefox,safari,opera,chrome,當然還有IE8。

可為什么世界上還有15%到25%的人還在使用那個是在數字舊石器時代(2001年)發明的瀏覽器呢?做為一個程序員,設計師,UI設計師,我真是無法用數字表示為了和過時的瀏覽器進行兼容,我和其他的程序員花費了多少額外的時間。

盡管用IE6來展現WEB有些困難,互聯網還是在成長。但是隨著HTML5的發布,如果我們的網站還必須要兼容這個瀏覽器,那互聯網的革新必然會受到壓制。這就是隨後幾個月將會發生的事情,更重要的是,這就是為了互聯網發展,我們必須放棄IE6的原因。

IE6的問題

是的,Facebook不喜歡IE6

此時你也許會有兩個問題:IE6究竟有什么問題?為什么還有這么多人在用它?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相當簡單:因為面對快速發展互聯網IE6用的是一種十分過時的技術。想象一下你在來自2001年電腦(20GB空間,256MB內存)上 訪問社交網站,使用Microsoft Office, iTunes, IM,視頻遊戲和所有你的桌面應用,是什么感覺?相同的道理,有大量採用新技術開發的網站在IE6上不能正確的運行。這裏有個IE6不支持的技術的列表,相信程序員們都聽說過:

- CSS v2(聯級樣式表):它是我們所有的設計能在網上生效的根本。因為此,設計師必須要實現一些額外的補丁才能讓他們的網站在IE6上正確的加載。

- PNG 的透明亮性:有大量的.png圖書在IE6上不能正確的顯示。它基本上阻止了人們在設計工作中使用這種圖片。

- 安全問題:就像如果你不升級你的殺毒軟件,你將會受到間諜軟件的襲擊,同樣如果你不升級你的瀏覽器,你的瀏覽器將會成為黑客攻擊你的通道。甚至有些代碼能直接讓IE6崩潰。我不想告訴你這些代碼怎么寫,你可以從Wikipedia上找到。它就是這樣不穩定。

- Digg , Facebook , 和 YouTube (soon): Digg和YouTube都宣布了將不再對IE6進行支持。如果你用IE6登錄Facebook,你將會看到希望你更換成更好的瀏覽器的建議。在不久的將來你將不被允許使用IE6來Digg文章和觀看yourtube視頻。

還有很多公司指出IE6在拖他們的後腿.37Signals,很多以web為基礎的非常流行的商業應用的制造者,公開的拒絕對IE6的支持,他們說繼續支持IE6意味著將不能優化我們的界面,不能提供客戶更好的界面體驗。

現在你也許會奇怪為什么人們還要用這個過時的瀏覽器。很多人都指出有兩個主要原因:其一這個瀏覽器是Windows XP上的缺省瀏覽器,其二,很多公司的IT部門並不認為有必要升級他們的瀏覽器,而且他們認為升級瀏覽器很麻煩。除非有個重大的事件,例如Google不允許用這個瀏覽器訪問其服務,否則人們還會滿足於現狀。

目前,整個互聯網仍然被IE6所帶來的局限所劫持著。然而目前出現了一種新的技術將會接管整個互聯網。這種技術IE6完全不能勝任。它就是HTML5.

下一階段:HTML5

HTML(超文本標記語言)是塑造整個互聯網的語言,你們也許都用過HTML標記(尤其是那些博客們),或者很熟悉。HTML5是下一版的HTML語言,它帶來的新特性是十分誘人的,尤其是它的規範制定者 (Ian Hickson and Dave Hyatt)分別來自Google和Apple.

Google極力推廣它,因為它能很大的擴展web開發的空間。在今年的Google I/O大會上,他們展示了一些HTML5能做的一些事情。其中最酷的事情是:

- Video標記:通過使用 《 video 》標記,你可以直接把視頻文件嵌入HTML中。因此,你就可以直接控制視頻的外觀了。

- Audio標記:跟視頻相同,在網頁中嵌入音頻將容易多了。

- Time: 這個標記將幫助網頁認識頁面上的時間。 還有一個給數字使用的標記《meter》。

- 拖拽功能:在這一點上他們還在爭論,在HTML5裏你最終將能夠在瀏覽器裏隨意拖拽文件。這個功能最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它將使用在Google即將開發的社交軟件Google Ware上。這也是Google極力推薦它的原因。

- 本地存儲:如今Web應用能像桌面應用一樣了 -- 除了它們不能容易的把東西存到你的計算機裏。HTML 5 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
- 地理特徵:使用HTML5, 你可以使web應用知曉你的方位,以及得到更多其他相關信息。隨著移動定位設備的流行,這點更為重要了。

- Canvas: canvas可以允許你實現腳本位圖。 這意味著你能在HTML上隨機創建美麗的圖片,意味著很多的web應用可以變的更動態和更多樣。Mozilla Bespin 就是一個使用HTML 5 編程的大工程,也是一個 - 你也猜到了 - 不能在IE6上運行的工程。

就像其他好的編程語言一樣,隨著時間的發展,會有越來越多的功能加入到HTML 5中。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關於HTML 5的知識,我推薦你閱讀 the IBM Technical Library, 但問題是:因為在HTML 5時代,老的瀏覽器仍然運行,網站們都不會輕易的實現HTML 5 提供的功能。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放棄對IE6的支持,使用IE6的用戶將會慢慢被忽略

IE6扼殺互聯網發展很久了

自從2001年開始我們就在討論什么時候IE6能壽終正寢,直到今日我們才看到了一個轉折點,各個公司也開始感覺到IE6的退出。YouTube和Digg清楚的明白,繼續支持這種過時的瀏覽器絕對不符合他們的最大利益,所以他們公布他們將逐步放棄對IE6支持的計劃。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讓他們的領導明白保持他們的網站在IE6上正確運行的代價越來越高。

而且向前看,HTML5 能讓我們開發出更加豐富多彩的web應用程序。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多的跟web相關,我們使用像Facebook這樣的web應用與日俱增Google甚至發布了 Google Chrome OS,一個開發的操作係統,能夠隨時運行web應用,因為它就是基於瀏覽器的。如果像Google Ware 這樣的富客戶端的程序還需要去迎合那些已經過時的瀏覽器的話,那它將不能把潛質充分的發揮出來。

就2001年使用條件,IE6足夠用也非常好,但web需要革新,發展,成為像桌面那樣的而且同桌面程序無縫連接的程序,那些需要更多的打補丁、花費時間能量去實現這些功能的瀏覽器必將被淘汰。讓人們升級瀏覽器的辦法只有:他們喜愛的網站不支持IE6,使用了HTML5新技術,並且不兼容以前過時的技術。

總之,我們正在一個緊要關頭,為了能走過這一關,IE6必須退出,這關係到所有的開發者和使用者。

編外語

面對Html5的浪潮,個人網站似乎絲毫不動,這一現象讓人們想到了幾年前大家一直都在堅持800*600的分辨率,而2007年後,1024*768勢如破竹般的衝進了我們視界,改變還是循舊,你如何選擇?

沒有留言: